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清明寄哀思 缅怀英烈魂 李大钊纪念馆打造“云展馆”引领“绿色清明”新风尚

又是一年青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在全国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李大钊纪念馆充分发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大力倡导“文明祭祀”,缅怀革命先烈,积极构建“云展馆”,着力打造“绿色健康清明”。

“云祭扫”树立文明新风尚。为有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李大钊纪念馆、故居在暂停开放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网站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缅怀先烈,积极开展“清明祭英烈 网上寄哀思”活动,在“李大钊纪念馆”网站开设“献花留言”专栏,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积极响应,纷纷参与,以献花、留言、祭奠、书写感言等方式缅怀大钊先烈,寄托哀思。目前,李大钊纪念馆共收到网站献花留言600余条,网络祭奠成为清明祭扫新风尚。

“云讲解”开启服务新模式。每年清明,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党员群众都会到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瞻仰参观、祭奠先烈,全县各中小学校也都会开展远足、宣誓等教育活动,到纪念馆和故居缅怀革命先烈、接受红色洗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清明,纪念馆和故居暂停开放,我县中小学也未正式开学,为了让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足不出户就能更加深入地了解先烈事迹,李大钊纪念馆依托官网开设“网上展馆”,通过立体图像、语音导览开展网上展览,李大钊故居开通“云讲解”,故居讲解员连线胡家坨小学等多所学校,通过网络为广大中小学生进行在线讲解,并把讲解视频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向全社会分享,切实做到“闭馆不停展”,共同构建“云上纪念展馆”服务新模式。

“云视听”打造宣教新课堂。李大钊纪念馆紧紧围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这一主题,深入开展“红色故事”展播,纪念馆和故居讲解员、中小学志愿讲解员深入学习研讨、查阅历史资料,广泛搜集整理红色故事,通过自编自导自拍,先后推出《祖父的遗产仅一块大洋》《守望》《无华书箱 不凡功绩》《永远的丰碑》《铁肩担道义》等20余个红色革命故事,成为广大党员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丰富课程资源。同时,李大钊故居积极参与新戴河初中等学校的“云升旗”活动,为青少年学生在线讲述了大钊童年故事,作了《传承英烈精神 汇聚抗疫合力》云讲座,让英烈精神成为加强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的磅礴力量。

李大钊纪念馆通过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历史、铭记先烈事迹、感悟红色精神的同时,也大力宣传了清明节的历史渊源与现实意义,以及新时代节日习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别样的“绿色健康清明”。

创建时间:2020-04-10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