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在国家大剧院召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大剧院以及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联合主办,由李大钊纪念馆等多家纪念馆博物馆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于2021年6月24日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正式开幕。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为党的建立在理论上、组织上、实践上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展览以《每周评论》周刊带领观众回望周刊创始人陈独秀、李大钊相约建党的故事,以李大钊狱中亲笔自述回顾他为民族解放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的一生。《狱中自述》是李大钊在被捕后的第二天,利用敌人让他写“供状”的机会着手撰写的,全文共2800多字,正是在这篇自述中,记述了李大钊同志为救国救民,解放天下劳苦大众而英勇斗争的光辉一生。在《狱中自述》中李大钊这样自豪的写道:“钊自束发受书,既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在敌人面前,李大钊无私无畏,挺身而出,为了保护青年同志,为了弘扬祖国文化,在《狱中自述》中又这样写道:“今既被逮,惟有直言,倘因此而重获罪戾,则钊实当负其全责,惟望当局对此等爱国青年宽大处理,不事株连,则钊感且不尽矣,又有陈者,钊夙研史学,平生搜集东西书籍颇不少,如已没收,尚希保存,以利文化。”在生死关头,李大钊念念不忘的还是民族的兴亡、青年的前途和祖国的文化,唯独没有他自己。

 

本次展览以李大钊的《狱中自述》等21组革命文物及其所蕴含的故事为展示重点,形成前后呼应、有机互动的文物线、故事线和党史线,让历史说话、让革命文物作为见证。

 

创建时间:2021-06-25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