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李大钊纪念馆——河北师范大学 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成功入选

    近日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下发《教育部 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的通知》,经组织推荐、现场答辩、实地考察、专家评议环节,遴选产生20个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我馆与河北师范大学联合申报创建的李大钊纪念馆——河北师范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成功入选。

    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是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批准设立的国家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平台,按照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旨在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的红色资源研究高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高端智库、革命文化学术交流重要平台、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中心,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

 

    李大钊纪念馆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李大钊纪念馆年均接待全国各地观众及海外游客200余万人次,已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教育的重要基地和旅游胜地。

 

一、融入阵地建设大格局,着力打造红色会客厅

    李大钊纪念馆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和政治优势,擦亮“大钊故里、青春乐亭”名片在充分利用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展览、李大钊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展览、李大钊纪念碑林和李大钊故居复原陈列等基础展览深化红色教育的同时,策划建设李大钊家风展、“信仰的力量”主题图片展等多个专题展览,在李大钊故居建设了李大钊研学馆、李大钊手迹作品展馆、少年李大钊教育馆,打造了大钊故乡特色文化步行街,形成“一居一街三馆”格局将红色历史、革命传统和时代精神寓教于游

 

 

 

 

二、融入文化研究大格局,着力构建红色资源库

    深化与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省市委党史研究室等研究机构交流合作,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西柏坡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交流合作,千余家学校、部队、机关等单位签订共建协议,促进红色资源共建共享。以红色资源开发为抓手,先后赴俄罗斯莫斯科、日本东京、北京、辽宁等国内外地区征集文物资料充分整合我馆与党史研究李大钊干部学院乐亭分院、乐亭文化研究会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师资和研究力量,组建“青春”研究团,申报研究课题。

    自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申报以来,国家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及各级党委、政府给予了深切关注和指导支持。20231013日,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岳志勇一行赴李大钊纪念馆,就纪念馆与河北师范大学联合创建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工作进行实地考察。岳司长指出李大钊纪念馆在红色教育上的政治优势和资源优势,强调协同研究中心要利用好馆校合作优势建设精品展览、形成传播高地,使得协同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有力反响。李大钊纪念馆与河北师范大学合作开展了李大钊及早期党史等系列革命文物的调查、保护研究,合作编制了《李大钊纪念馆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方案》;针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积极献言献策,提交《关于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进我省文化强省建设的政策建议》等咨询报告获得省级领导批示。

 

 

 

 

三、融入教育宣传大格局,着力开拓红色大课堂

    李大钊纪念馆坚持用新思想引领新实践,把弘扬大钊精神与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唱响“大钊故乡党旗红”主旋律在元旦、春节、妇女节、清明节、重阳节及李大钊诞辰、李大钊就义日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宣讲、诵读、故事会等宣传活动;组建宣讲团赴县内中小学及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学院等高校开展“行走的大思政课”主题宣讲活动。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坚持线上线下结合,推出“云讲解”“云视听”“云宣讲”服务模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宣讲、巡演、巡展活动,深入推进研学互动,切实把纪念馆和故居打造成为亲近历史、贴近生活的大课堂。

 

 

 

 

    在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后续发展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注重实效,加强与河北师范大学共建共享、深度融合,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协同,充分融合大钊故乡资源优势和河北师范大学教育优势,积极构建多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革命文物研究新格局;进一步聚焦主业、突出成果,切实用好红色资源、讲好革命故事、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携手打造全国革命精神传播和价值引领的重要阵地让李大钊精神和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创建时间:2024-03-16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