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室内展示—第三展厅

第八专题:献身人民解放事业

1926年3月18日,李大钊及中共北方区委、北京地委领导北京10多万群众,在天安门举行反对八国最后通牒示威大会。会后李大钊亲自带领请愿团去段祺瑞执政府请愿。手无寸铁的请愿群众遭到反动军警的镇压,造成“三•一八”惨案。图为请愿群众在段祺瑞执政府门前与武装军警对峙的情景。

“三•一八”惨案后,李大钊受到段祺瑞政府的通缉。1926年3月底,李大钊把国共两党北方领导机关迁入东交民巷苏联大使馆西院的原俄国兵营。图为国共两党机关办公室。

1927年4月6日张作霖派军警包围苏联使馆,大肆逮捕革命者

1927年4月7日《晨报》关于李大钊被捕的报道。

1927年4月9日,塔斯社报道李大钊在狱中的英勇表现。

1927年4月28日上午10时,军阀张作霖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秘密组织了所谓特别法庭,突然开庭判决:对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立即处以绞刑。在刑场上,李大钊带着凛然不可侵犯的威严目光,含着永远让人难忘的坚定笑容,第一个从容地走上绞刑台,为了捍卫共产主义真理从容就义,献出了自己年仅38岁的宝贵生命。

图为李大钊等人英勇就义的场所——北京西交民巷司法部后街京师看守所。

1927年4月28日,李大钊英勇就义。这是就义前的李大钊。

第九专题:李大钊精神永存

中国共产党地下组织以“河北革命互济会”的名义发表《为公葬无产阶级导师李大钊同志宣言》,号召共产党员和一切革命者“继续大钊同志的牺牲精神前进”。

1933年4月23日,北京广大群众不顾反动军警的镇压,为李大钊举行声势浩大的送殡公葬活动。图为公葬李大钊时的李夫人赵纫兰及送殡队伍。

1983年10月29日,李大钊同志诞辰94周年纪念日,中共中央在北京隆重举行李大钊烈士陵园落成典礼,胡耀邦、彭真、薄一波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方面人士共500多人参加了落成典礼。图为李大钊烈士陵园落成典礼。

1983年中共中央撰写的《李大钊烈士碑文》。

1958年7月1日,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故居纪念馆对外开放。

1997年8月16日,李大钊纪念馆在大钊同志的故乡乐亭县落成并对外开放,江泽民同志题写李大钊纪念馆馆名,胡锦涛同志出席开馆典礼。

创建时间:2015-12-05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