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室外陈列

李大钊纪念馆牌楼式南大门,上镶嵌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馆名。

李大钊纪念馆座落于河北省乐亭县新城区,经中共中央批准,于1996年8月18日奠基,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其建筑风格融民族特色与现代建筑格调为一体,并与园林绿化相结合,朴素、庄重、简明、大方,体现李大钊同志精神风范。李大钊纪念馆既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又是独特的旅游景区,先后被评定为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国家级廉政教育基地;AAAA级旅游景区。

走进李大钊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八根气势宏伟的功绩柱,八根大柱子占位八方围成一个圆形,犹如丰碑群雕状,成为一个特殊展项,张扬着李大钊纪念馆广场特有的空间表情,引发观众瞻仰的心理诉求。

广场轴线两侧各有四面浮雕,展现了李大钊生活、战斗的重点场景。东侧分别为:童年岁月、含愤东渡、五峰情深、红楼星火;西侧分别为:五四旗手、开天辟地、国共合作、赤旗世界。浮雕折线层列,增加了节奏感,突显每块浮雕的主题感染力。这样,浮雕也就成为一个特殊展项,浓郁了广场空间情调。

处于广场轴线的三十八级台阶,寓意李大钊三十八年人生岁月,是进入展厅的重要通道,也是整个广场的点睛之笔,庄严的红色花岗岩,具有红色地毯仪式感的效果,让观众进入展厅之前,有时间调整情绪、有氛围规范行为。

李大钊纪念碑林位于李大钊纪念馆主楼西侧人工湖北岸,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经河北省委批准,于2004年3月动工兴建,2004年10月29日正式落成。碑林运用现代建筑和石碑相结合的表现手法,突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的和谐统一,以其独特的规划设计、别致的建筑风格和丰富的展出内容,成为又一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展区和景点。

李大钊纪念碑林

李大钊纪念碑林像亭

李大钊《狱中自述》碑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李大钊同志题词碑刻

李大钊同志手书碑刻

著名书法家颂扬李大钊同志的书法碑刻

李大钊纪念碑林景观

李大钊故居位于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始建于1881年,是李大钊少年成长和生前长期居住过的地方。1958年7月1日,建立了李大钊故居纪念馆。1982年7月23日,李大钊故居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1月13日,李大钊故居经国务院批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8月,李大钊纪念馆落成开馆后,故居归李大钊纪念馆统一管理,统称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故居前院

李大钊故居中院东厢房北屋:李大钊出生的房间

李大钊故居中院

创建时间:2015-10-22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