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浅谈讲解员应具备的几种素质

   讲解工作是纪念馆辅助观众参观的重要手段,它可以使观众在耳闻目睹中对展品和陈列加深理解,掌握重点,得到更多的收获。因此,讲解工作是纪念馆宣教工作中不可忽视的,是服务于观众的重要方法,是纪念馆建设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搞好讲解工作,涉及到很多方面,本文谨从讲解员应具备的素质角度谈几点浅见。   

   在生产力的构成因素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我们在工作中总是提倡以人为本,只有把人的工作做好了,才能谈到发明创造、科研、生产。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纪念馆,它是中华民族追求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培养人们高尚道德情操的课堂,我们的职责就是把握新的时代主题,坚持以史育人,向人们展示爱国志士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反映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历史,宣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教育人们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引导人们树立崇高理想、坚定的信念和高尚情操,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这种职责决定了纪念馆本身就是一个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而讲解工作由于直接面对观众,所以它又是窗口单位的窗口,讲解员的思想文化、仪表、言行、品质往往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代表着一个单位和地区的精神面貌和形象,体现着时代精神,直接影响着教育基地功能的发挥和教育效果。因此提高讲解员的整体素质在基地的建设管理工作中占有很大比重,在工作中我体会到,纪念馆讲解员应具备四种素质。

    一、较高的政治素质

   这是由纪念馆本身的工作特点、性质、职责决定的。这种素质应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政治信念。因为讲解员是党的宣传喉舌,所以讲解员自身应明确坚定的政治信念。只有自己坚信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并对此充满必胜信心,才能以真情实感去教育观众和打动观众。也只有具备坚定的政治信念,才能构成坚强的精神支柱,在商品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耐得寂寞,乐得清贫,坚守精神文明教育的阵地,坚定不移、满腔热情的做好纪念馆工作。二是政治立场,在新的历史时期,讲解工作要立足于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央精神与宣教工作自觉地融合起来,把握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政治品德。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自己所从事的讲解事业,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这样才能自觉地在工作中体现出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职业道德,爱岗敬业,甘心奉献,使我们的工作更有成效。四是政治水平。要有辨别政治是非的能力和政治敏感性。只有这样才能在讲解工作中时时刻刻把握时代主题,发挥更大作用。

    二、较强的业务素质   

   讲解工作性质决定讲解员必须具备四种能力。一是观察能力。学会对走进展厅的观众进行调查研究,这是讲解员的一项基本功。观众往面前一站,就应该观察出观众的需求,学会给观众分类,判断出是浏览型的观众,还是专门学习来的;是大中小学生还是军人、干部、工人、农民、领导或专家学者,通过观察找准观众特点,做到因人施讲。同时,通过观察观众的态度、情绪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如讲解过程中,通过观察观众的神态可以把握讲解的时间、内容、深浅程度等。通过观察观众的情绪,可以选择和观众的谈话语气、角度,避免发生矛盾争执。所以,讲解员一定要养成善于观察的习惯,从而使工作更具有针对性、预见性和主动性。二是组织能力,对入馆参观的人群进行引导和管理的能力。讲解员要能够随时把零散观众或集体观众中不爱听讲的观众进行组织讲解,还要把大批的超出展厅容纳范围的观众化整为零,这是讲解员必须具备的能力,是保证讲解效果的基础。三是表达能力。讲解的方式是用语言来传达的,其中包括口语语言和形体语言两部分。讲解的形体语言要求讲解人员要仪表端庄、走路的姿势要挺拔、平稳,并适应边走边讲的需要。讲解时面部表情要平静而不呆板,要恰到好处地把握自己与观众注意力的分配,用必要的手势指导参观路线和版面内容,对观众进行引导。形体语言的训练与个人的修养密不可分,谦敬于内、端庄于外,否则外表再漂亮,也是徒有其表。口语语言是讲解的主要方式,它的训练内容十分广泛、复杂。总体讲,我认为应把握四点:1、言有主旨,目的性强。也就是把握讲述的主旨,你要告诉观众的是什么。2、言由心发,声情并茂。情动于内而形于外,讲解员自己首先要被展出的文物和讲述的内容所感动、所震撼,之后才能去感染观众。3、言有实物,准确翔实。要善于变枯燥为有趣、化深奥为浅显,不要随意拔高,牵强附会。4、言有所饰,格调鲜明。讲解中不能平铺直叙,要把握总体基调,或悲壮高昂或轻松明快,或深沉平稳或诗情画意,什么内容用什么调子,讲解员要发挥自身特点进行再创造,形成自己的鲜明格调。四是应变能力。讲解工作是与观众作面对面的交流,有时观众会提出展览以外的问题,也可能因其他意外情况打乱你的讲解,这时讲解员要善于应变才能避免尴尬和慌乱,提高应变能力要靠细心观察研究观众,还要靠自己具备广博的知识。

    三、广博的文化素质

   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的文化修养与人的文明程度、外在气质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提高讲解员素质离不开文化水平的提高,这也是科学和社会的发展以及讲解工作的需要决定的。人们常说要给人一杯水自己就应具备一桶水,讲解员作为先进思想、先进知识的传播者,自己必须掌握广博的知识和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一是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只有掌握了丰厚的专业知识,并且做到融会贯通,才能从中提炼出精华,向观众进行宣讲。所以,一位优秀的讲解员要超越背诵而达到讲和解融会贯通的境界,就必须对陈展内容有较深较透的研究,比如一张照片,要知道照片上的人都是谁,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拍的,在什么情况下拍的,有何历史意义;对于陈列的每一件展品都有深入了解,是复制件还是实物,原件在那里;对陈展主题还要不断研究,探索挖掘新的理论观点。这些问题虽然细微,却是做好讲解工作必须的。二是要具备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科技展示手段将应用于纪念馆,需要讲解员了解和学习新的高科技知识;随着社会改革开放程度的加大,外宾到馆参观的人数会逐年增多,这就需要讲解员不仅会说汉语,会讲普通话,还应该学会讲外语,甚至是几门外语,不仅要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还要掌握一定的涉外礼仪,做世界文明的使者。因此,只有具备了较深厚的文化功底,较广的知识面,并不断丰富发展自己,才能做到与时俱进,促进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使工作得心应手。

    四、健康的心理素质  

 

   心理素质是指人的意志、气质、性格、能力等心理因素。纪念馆的工作面向社会面向观众,所以,培养讲解员健康的心理素质十分重要,应把握好三个方面因素:一是情感因素。情感是人们对外界事务以及对于自身和自己活动态度的体验,它是意识活动的外部表现,是一种复杂的心理活动。情感在人的活动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人没有情感就不能进行正确的思想交流。体现在纪念馆讲解工作中,讲解员既要善于观察和掌握观众的情感,又要始终怀有谦、敬的心理,谦对己、敬对人,要善于控制使自己保持积极健康的情感并善于表达,和观众交流沟通,让观众和自己的感情形成共鸣,这样才能增强讲解的感染力,增强教育效果。所以讲解员善于把握处理好情感因素是做好讲解工作的重要条件。二是意志因素。意志作为一种心理功能和情绪、情感相互联系和制约,纪念馆工作面向各界、各阶层观众,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具体情况。所以讲解员必须学会用意志控制情绪。到纪念馆参观的观众绝大部分素质较高,语言行为文明,但也有个别不文明的现象,如有些观众对纪念馆的一些管理规定不理解,会发生矛盾纠纷,这时讲解员应该耐心解释,还要勇于充当观众的“出气筒”和矛盾的“消化站”。有些观众酗酒后在参观时不文明,对这样的情况要好言相劝,个别不听的也要请到办公室交换意见,决不能和观众在展厅发生争吵。讲解工作的单一性和重复性容易使人感到枯燥乏味、心生厌倦,讲解员要善于用意志克服这种情绪,处理好“千万次与一次”的关系。讲解员在自己的岗位上,对讲解内容也许要重复千次、万次,但观众一生中也许只来纪念馆一次,听讲解一次,所以讲解员应在自己的岗位上加强修养,强化职业责任,讲究职业良心,要报定对观众“一人不嫌少,千百人不嫌多”、身份地位高低一个样的原则,始终保持诚恳平和的态度,始终保持对待第一位观众、第一次讲解的严谨认真的态度,给观众留下一个最美好的印象,提高我们的服务质量,让观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同时,坚强的意志还是事业成功的保证,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在新形势下,纪念馆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亟待去研究、去解决,所以每一位从事讲解工作的人员都应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以坚强的意志积极进取,不懈探索,才能使讲解工作全面健康发展。讲解员的工作看似平凡,服务性很强,但如果坚持下去不懈追求,一定会创出非凡的成绩。三是个性因素。个性是每个人所具有的与众不同的特点。不同个性的人,做同一项工作会表现出自己的独特风格。因此,讲解员应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在工作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具有个性特色的讲解会比千人一面更生动,更具有吸引力。

 

  

 

作者 李大钊纪念馆  王海

创建时间:2015-10-22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