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李大钊纪念馆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专题讲座活动

 

传承李大钊精神 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30日,由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吉林外国语大学联合举办的二十大专题讲座如期举行。下午2时至4时,整整2个小时的时间,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宣讲团成员、园林部部长刘晓艳同志以线上授课的形式,为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和2021、2022级青马学员300余人做了题为《传承李大钊精神 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党课,反响良好,掀起二十大精神学习新热潮。

 
  该专题党课以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李大钊为典范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内涵,旨在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赓续红色传统,担当民族复兴使命。党课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述:
  一、李大钊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典范。二十大报告第二专题以《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题,再次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当代中国,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做到两个结合,其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结合,其二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文化的结合。李大钊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接受、宣传、践行马克思主义最彻底、最坚决,其特点与二十大精神有着高度的契合度。第一,李大钊从爱国主义立场出发,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和不断扬弃的思维方式,使他能够较其他人更清晰地看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先进性;第二,李大钊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继承。饱读诗书的李大钊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当中的爱国担当、忧国忧民、和合仁爱等思想,并救之于国、施之于民,体现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中国文人的优秀品格;第三,李大钊在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以后,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结合中国国情,思考中国革命道路,并且全力践行,用马克思主义思想照耀中国道路;第四,李大钊为“主义”而献身,体现出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典范。
  二、李大钊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典范。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回顾李大钊“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事业”的心路历程,他读私塾时即萌生了“天下太平”初心,后为其初心不断努力:为追求政治报国,他感国势之陵夷,选择北洋法政学堂;面对外敌入侵、内贼窃国,当伤心失望等灰暗色调笼罩神州之时,他倡导激扬青春梦想,呼吁创造“青春中华”;更在接受马克思主义以后,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中,提出了建党理论,发表了组建平民的劳动家政党的建党初心。新时代下,李大钊创建青春中国的理想,与中国梦的实现一脉相承。
  三、李大钊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典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弘扬斗争精神是新的原则要求,是对党的光辉历程的深刻总结,科学揭示了党史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正因为有李大钊这样的人物英勇前行,才有如今中国事业的绚丽蓝图。李大钊舍生忘死,大义凛然的生死观、爱即是牺牲、无私奉献的牺牲观、积极乐观、不惧艰险的斗争观,使我们看到革命先驱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价值理念和崇高情怀;而他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机智和勇敢又使我们领悟到他历经艰险无往而不胜的大智慧。
  四、李大钊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典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与人民心连心,血脉相连。李大钊一心为国为民,他追求的道路是一条为民享幸福的道路,无论他的建党思想、还是社会主义理论,他最先考虑到的都是人民的利益;李大钊忠诚于党的事业,坚守自己的岗位,不在乎名利得失,坦诚接受批评,坚决执行党的决定。他永远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典范,他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永远不可磨灭。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李大钊书赠杨子惠的对联,正是他一生风骨的写照。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宏伟壮阔,需要广大青年为之努力,为之雄飞,为之长驱迈往,建功立业。青年们当铭记先驱的教诲,深刻理解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担负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的决心。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在北方的领袖,他指导了整个北方地区的建党和工农革命运动,东北地区也留下他光辉的足迹和他的指导。为挖掘李大钊史料、宣传李大钊精神,2020年,中国李大钊教研基地在吉林外国语大学挂牌成立,全称为“中国李大钊研究会吉林外国语大学教研基地” 这是东北唯一的一家教基地。为更好地发挥吉林教研基地的作用,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将进一步加强与吉林外国语大学的合作,协助该校举办李大钊专题展览,为广大师生提供精神源泉,让李大钊的宣传弘扬更加广泛和深远,使李大钊精神和时代精神更加紧密地结合,焕发出新的光彩。
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李大钊纪念馆也将继续推进系列宣讲活动,为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噢

 
 
 

★李大钊纪念馆★

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全国廉政教育基地

全国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

全国法治教育基地

联系方式:

电话:0315—4622549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觅园街1号

 

 

 

创建时间:2022-12-06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