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公开藏品

 

 

IMG_260

 

李大钊经历了9年的私塾教育。1905年,李大钊离开家乡到永平府上中学,在两年的时间里,读书刻苦,成绩优良。在这里,他开始学习西方文化知识并接触康有为、梁启超的维新思想,对他最终走上革命道路起了重要的奠基作用。图为永平府中学堂官、师、学生合影。前排左起第四人为李大钊。

 

IMG_261

 

1907年李大钊“急思深研政理,求得挽救民族,振奋国群之良策”,选择考取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在刻苦求学之余,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写文章发表政见,抒发爱国情感,倡导民权思想。

 

IMG_262

 

在天津北洋法政专门学校读书期间,李大钊刻苦学习了“法政诸学及英、日语学”,为以后治学奠定了深厚基础。图为李大钊使用过的《预科法学通论讲义》上面有他的亲笔批注。

 

IMG_263

 

李大钊入校不久,参加了北洋法政学会,担任编辑部部长,出版《言治》月刊。图为李大钊初表政见的两篇文章——《隐忧篇》、《大哀篇》,刊登于《言治》月刊。

 

IMG_264

 

北洋法政专门学校毕业后,李大钊“深感自己学识之不足”,为进一步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于1913年冬在友人资助下东渡日本求学,于1914年9月入日本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本科学习。图为李大钊在日本的留影。

 

IMG_265

李大钊读过的部分书籍。

 

IMG_266

 

1915年2月,日本帝国主义向袁世凯提出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袁世凯为了换取日本帝国主义对他复辟称帝的支持,竟然接受了这个卖国条约。消息传出后,李大钊代表中国留日学生总会撰写了通电——《警告全国父老书》并组织编印《国耻纪念录》,揭露日本帝国主义吞并中国的侵略野心和袁世凯丧权辱国的罪行,号召全国人民举国一致,保卫锦绣之河山。图为《警告全国父老书》。

 

IMG_267

 

1915年冬,李大钊等在日本留学生中发起组织革命团体神州学会。该学会以研究学术,敦崇气节,唤起国民自觉图谋国家富强为宗旨。图为神州学会中华留日同志合影。前排右起第三人为李大钊。

 

IMG_268

 

1916年2月至5月上旬,李大钊全力从事讨袁斗争。筹备编辑留日学生总会机关刊物《民彝》杂志并撰写发表了《民彝与政治》一文,对“大盗窃国,予智自雄”的袁世凯复辟称帝的罪恶活动进行了猛烈地抨击。图为《民彝》创刊号。

 

IMG_269

 

李大钊在日本写作《青春》一文,发表在《新青年》第二卷第一号,文中号召青年要“冲决过去历史之网罗,破坏陈腐学说之囹圄”,“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充满了朝气蓬勃的革命进取精神,这是李大钊作为激进的民主主义者的一篇代表作。图为《青春》文章。

 

 

 IMG_271

 

李大钊参与《宪法公言》、《言治》季刊、《甲寅》日刊等编辑工作,发表文章,对旧文化、旧礼教、旧道德进行了有力批判。

 

 

IMG_273

 

李大钊十分重视图书馆藏书建设,采购了大量中外文图书,特别是宣传新思想的书报杂志,使图书馆成为传播新文化、新思想的重要阵地。图为李大钊关于北大图书馆与国外学术机构进行书刊交换的批示。

 

IMG_274

 

1920年7月8日,北京大学评议会全体通过:图书馆主任改为教授。李大钊为教授兼图书馆主任。这是评议会记录。

 

IMG_276

 

1918年12月22日,李大钊、陈独秀等人在北京创办《每周评论》,该报栏目新颖多样,配合《新青年》旗帜鲜明地宣传反帝反封建思想,对于五四运动的报道,尤其起了舆论先导的作用。图为《每周评论》创刊号。

  

IMG_277

 

李大钊不仅身体力行参加新文化运动,而且对青年寄予厚望。他热爱青年、关心青年,用先进的思想引导教育青年,用革命实践和高尚人格感召青年,是一代青年的良师益友。图为李大钊在《晨报》上发表的文章《青年与农村》、《现代青年运动的方向》,号召青年到群众中去,与劳工阶级打成一气。

 

IMG_278

 

1919年3月,在李大钊指导下,邓中夏、朱务善等发起成立北京大学平民教育讲演团。团员以“增进平民知识,唤起平民之自觉心”为宗旨,定期到市民和工人农民中演讲。图为1921年该团部分团员合影。

 

 

IMG_279

 

1918年,北京大学学生相继成立国民社、新潮社等进步社团,李大钊对这些社团的活动给予指导并在社团创办的《国民》杂志、《新潮》杂志上发表文章。图为杂志封面。

 

 

IMG_280

 

1918年6月,李大钊与王光祈等发起成立少年中国学会。其宗旨是“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的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经过一年的筹备,少年中国学会于 1919年7月1日正式成立。这个学会是五四时期出现的社团中历时最长、会员分布最广的一个。图为李大钊在少年中国学会成立一周年时与该会部分会员在“岳云别墅”的合影。左起为孟寿椿、邓中夏、周炳琳、张申府、陈愚生、康白情、袁同礼、李大钊、黄日葵。

 

创建时间:2019-06-09

您当前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