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纪念馆

 

       李大钊纪念馆经中共中央批准兴建,于1997年8月16日落成开馆,是全国首批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三十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全国20家“我最向往的党史纪念地”之一、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公开藏品

 

IMG_256

 

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李大钊以极大的热情关注并研究俄国革命,欢呼十月革命是世界革命的新纪元,是人类觉醒的新纪元。图为1918年11月李大钊发表在《新青年》第五卷第五号上的两篇文章《庶民的胜利》《Bolshevism的胜利》。

 

IMG_257

 

1919年9月、11月,李大钊在《新青年》第6卷第5、6号发表《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在我国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IMG_258

 

在李大钊的指导和支持下,《晨报》开辟“马克思研究专栏”。图为《晨报》“马克思研究专栏”刊载的马克思《劳动与资本》一文。

 

IMG_259

 

李大钊利用课堂传播马克思主义,图为他亲自编写的讲义《唯物史观》。

 

IMG_260

 

图为李大钊针对胡适《多研究些问题少谈些主义》一文,给胡适的一封公开信,发表于《每周评论》第35号,题为《再论问题与主义》,对胡适偏重“实用”的观点予以反驳,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指出“问题与主义是不可分割的关系,我们的社会运动,一方面固然要研究实际问题,一方面也要宣传理想的主义”。

 

IMG_263

 

五四运动期间,李大钊在《每周评论》上发表多篇文章,指出五四运动的方向,“不认秘密外交,改造强盗世界,实行民族自决”。图为1919年5月18日,《每周评论》第22号上刊登的李大钊《秘密外交与强盗世界》一文。

 

IMG_264

 

1921年3月,李大钊在《曙光》杂志第2卷第2号发表《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提出:“我们现在还要急急组织一个团体。这个团体不是政客组织的政党,也不是中产阶级的民主党,乃是平民的劳动家的政党,即是社会主义团体”,指明了党的性质。图为《团体的训练与革新的事业》文照。

 

IMG_265

 

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李大钊为核心和领袖。图为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

 

IMG_266

 

1920年11月7日,北京共产党组织创刊《劳动音》周刊。

 

IMG_267

 

1921年7月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召开。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宣告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制定并通过了第一个党纲和第一个决议。图为中共一大会址——上海市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

 

IMG_268

 

出席中共一大的代表

 

IMG_269

 

在上海开会的中途,有敌探闯入会场,会议遂转到浙江嘉兴南湖,在一游舫上继续召开。图为嘉兴南湖游舫。

 

 

IMG_271

 

1922年7月中共二大在上海召开,李大钊当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宣言》和多项决议。图为《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决议案》

 

IMG_272

 

从1922年8月至1924年初,李大钊受党的委托,几次往返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同孙中山进行会谈,促成了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图为孙中山在上海的故居(莫里哀路29号)

 

 

IMG_273

 

1924年1月20-30日,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李大钊被指定为主席团五名成员之一,协助孙中山主持大会。并被指定为大会宣言审查委员会、章程审查委员会、宣传问题审查委员会的成员。图为孙中山先生拟定的中国国民党一大预算委员会名单。

 

IMG_274

 

在国民党一大上,国民党右派势力反对国共合作,李大钊发表讲话阐明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立场,并印发《意见书》。图为《北京代表李大钊意见书》。

 

 

IMG_276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之后,中央局于1921年8月在上海成立了“劳动组合书记部”。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各地建立工会组织,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工人阶级觉悟,领导工人斗争。李大钊领导该部北方分部,积极开展北方地区的工运工作。图为“劳动组合书记部”出版的《工人周刊》,李大钊在此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指导工运的文章。

 

IMG_278

 

1922年10月,李大钊派张昆弟、史文彬组织正太工业研究会传习所,以此名义开展工人运动。图为传习所成立时代表合影。前排左起第五人为史文彬,第六人为张昆弟。

 

IMG_279

 

1922年10月,李大钊派邓培等组织领导唐山开滦五矿反帝大罢工,这是罢工领导人的合影,站立者前排左起第四人为邓培。

 

IMG_281

 

李大钊十分重视农民问题,积极领导和支持了北方各省的农民运动,他依据马克思主义观点,通过考察与研究,撰写了《土地与农民》一文,并在北方区委党校亲自讲授。毛泽东在广州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时,此文编入《农民问题丛刊》作为教材。图为《土地与农民》书照。

创建时间:2022-06-10

您当前的位置: